江苏省离退休干部“银发生辉·银龄行动”正式启动
发布时间: 2022-03-18 浏览次数: 325

来源:省局工作

    为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“双先”表彰大会和全国、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,推动老干部发挥作用融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,日前,江苏省委老干部局、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印发通知,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“银发生辉·银龄行动”。

    通知指出,开展“银发生辉·银龄行动”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,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,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,牢牢把握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导向,始终聚焦“争当表率、争做示范、走在前列”的光荣使命,组织引导全省广大老同志运用自身优势专长,继续发光发热,在与全省人民齐奋斗、共奋进中建功新时代、建设新江苏,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。

    通知强调,要紧扣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,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和老同志特点,围绕四个方面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积极作用。一是凝聚传递社会正能量。着力加强政治引领,组织开展“建言二十大”调研活动,谋划部署“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”活动,引导老同志深刻领会“两个确立”的决定性意义,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自觉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点赞加油、献计出力。鼓励支持老同志带头参加“奋进新时代”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,协助做好统一思想、稳定人心的工作。开展“永远跟党走、奋进新征程”银发宣讲进基层活动,引导老同志深入机关、企业、学校、乡村、社区广泛进行宣讲,传播好声音,增添正能量,营造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。二是助推基层党的建设。突出加强党的领导,积极引导老同志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,密切联系身边群众,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,维护群众正当利益,支持配合基层党组织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。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主动到社区党组织报到,带头亮身份、树形象、作奉献,推进组建“家门口”党支部;推动在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社团协会成立党支部,促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,离退休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展现。鼓励老同志牵头成立党建工作室或顾问团,协助做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、规范组织生活等工作,共同促进基层党组织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。三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。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“六个显著提升”目标任务,组织开展“喜迎二十大、建功新时代”主题实践活动,发挥老同志所能所愿所长,为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实现新的跃升贡献智慧力量。组织离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建言献策、科技创新、技术指导、传授经验等工作,助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、促进乡村振兴繁荣。引导老干部志愿者关心扶助困难群体,开展生活帮扶、爱心捐赠、助学助教等公益慈善活动。鼓励老同志在文明实践、疫情防控、法治建设、基层治理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、开展志愿服务,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、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再作贡献。四是培育时代新人。指导离退休干部在社团、协会等社会组织中发挥引领作用,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,在家庭和社会教育中言传身教,传承红色基因,赓续红色血脉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教育引导青少年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、增强爱党报国情怀,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。鼓励老同志开展精准关爱帮扶活动,采取灵活多样、切实可行的形式结对帮带年轻干部、青年人才、产业工人和中小学生,为培养新一代江苏人发光发热。

    通知要求,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,充分认识开展“银发生辉·银龄行动”的重要意义,切实加强领导,周密谋划部署,创新载体形式,增强工作成效。要抓好工作统筹,把开展“银发生辉·银龄行动”与实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、深化“两在两同”建新功行动结合起来,不断提高老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统筹指导水平。要精心组织实施,按照组织化管理、项目化运作、品牌化发展、社会化推动的思路,坚持活动内容、活动主题、活动标识、队伍建设“四个统一”,做到全省上下协同联动,着力形成整体效应。要加大宣传力度,着力发现和选树老同志先进典型,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,不断激发全省广大老同志发挥作用的内生动力,汇聚奋力谱写“强富美高”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的银发力量。